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老酒

星期三是公众假期,所以星期二晚上Wine Bar特别火爆,从七点钟开始就满座,一直到半夜两点才散场,好在我上个周末积累了点经验,不至于手忙脚乱,并且跟客人忽悠的能力大大提高,只喝酒不点菜的被我忽悠点了几盘tapas,本来想点两杯的被我忽悠得点了一瓶,一个明显是在泡妞的老头在我的建议下先是点了一瓶82年的Leoville las cases,后来再点了一瓶59年的sauternes(Chateau Grillon), 俩人来的时候还您啊您啊的客气着,喝到第二瓶就已经亲密无缝了,老头很高兴,结账时再加了同一瓶Sauternes,老板高兴得嘴都合不拢了。

后面来了一对日本年轻人,女孩子是在旁边的Bistrot Japonais上班的,她男朋友估计是学法语的学生,俩人一人一杯saint emilion喝了差不多俩小时,朝我招手时我还以为要买单呢,过去才知道:要一瓶年份老的红酒,预算是60欧元左右。我很热心地介绍Chateauneuf-du-pape,很有名的appellation, 其中Domain Charvin的性价比特高,不过小超了他们的预算,但作为92年来说,75欧元真不贵了。说实话,80,60年代的名酒没有60左右的,70年代基本没有什么好年份,根本放不了30年的,而90年代的性价比是比较高的,但人家觉得还是不够老,我翻了半天就只有79年的Chateau Brillette, 刚好60欧,皆大欢喜。日本MM很nice, 主动给我也倒了一杯,看她一脸激动的样子,我只能捂着良心说:真不错真不错,心里想:如果你喜欢山楂汁兑红茶的话。

老板从来不hard sell,也觉得一杯一杯地卖利润比整瓶要大,而我总是喜欢建议客人点整瓶的酒:1.我能练练开瓶;2.可以避免忘记补单少收钱;3.整瓶的酒不存在质量问题,某些酒一旦开了瓶再隔夜简直没法喝;4.来客人喝不完可以拿走,比一杯一杯地点要划算多了;5.酒多自然点的小菜也多。我把我的想法讲给老板听(除了第一条),老板很受启发:还是中国人灵活呀。

经过这几天的锻炼,我开瓶技术飞速提升,脸皮也越来越厚,只要人家愿意听我能站着忽悠半天,最后还悟出一个很重要的道理来:如果有钱又愿意奢侈一把的话,宁可在餐厅里点名酒,因为酒越贵,餐厅的利润越少,到了Chateau Margaux或者Romanee Conti的这个层次上,餐厅最多也就赚个开瓶费。Wine Bar里有700欧元一瓶的Romanee Conti老酒,大家比较一下网上的价格就知道有多超值了。相反那些25-30欧元一瓶的酒,老板进价也就4块不到。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久没来雷妈这儿留脚印儿了(其实我每天早上都拿iphone潜水来着,你每篇更新我都没落下!),今儿正好不忙,赶紧印一个!
雷妈我太佩服你了!那么多酒名你都能记下来,还能去BAR卖酒!可见你这个学酒是真的学到肚子里去了,并且对酒知识也真的感兴趣。你说的这些酒名字和知识我看着都晕了---要是再喝一杯就更晕菜!我的酒量很小,最多一杯红酒就趴下了。:P
早听人说在美国千万表买法国酒,因为无论啥样的法国酒,一进美国大门儿就身价倍增(因为酒的进口税高)。这回看你在wine bar的体验,发现稍好档次的法国酒在法国卖也真的不贵啊!!这里60欧的价钱根本买不到法国出产年份在90年代的红/白酒,那么一瓶在美国卖怎么也得上百了吧。同样价格,在这边我都是买加州产的酒,我也不懂酒,不知道跟法国酒区别在哪里。

清澈

JJS 说...

那泡妞的老头手腕相当大啊,那sauternes应该很不便宜吧?
你是去wine bar实习还是帮手的?理论和实践双管齐下,你这wine tasting一定能学到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