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这两个星期

好久没有这么忙了,尤其是慕老大在波尔多这两个星期,让我们特别深刻地体会到幼儿园对一个家庭正常运作的重要性。老刁白天在家上班我上学,我妈一人管俩,慕雷闲着无聊加上心理严重不平衡,循着影子就告慕童的状,还经常暗算他,整得他吱哇叫,姥姥成天对着慕雷自然是不胜其烦,我上了一天的课回到家也经常头大,但是想想人家也不容易,毕竟是我对不起他,只好背地里跟姥姥一块出出气自己消化消化了事。

上学这边一切都还顺利,期间全班去了一趟Saint Julien的Lagrange酒庄,他们是我们这一届的Parrain,举行了一个Parrainage的仪式,双方签定证书,带我们参观发酵车间和酒窖,请我们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还让我们品了六款酒:尚未上市的08年新酒(正牌和副牌),94,95 和86年的正牌,再有就是他们家的白酒:les arums de lagrange, 他们家的白酒在法国很少能找到,基本都是销往日本的,因为老板是日本财团。值得一提的是Lagrange是Medoc地区1855的Grand Cru Classe,并且是波尔多能让酒精发酵和乳酸发酵同时进行的两家酒庄之一,他们的电脑操控间也是我们参观过的酒庄中最牛逼的,小日本注重科技管理这点体现的特别充分。

没上课期间我们几个同学加上老刁也去Saint Emilion走了一遭,参观了Chateau Cheval Blanc, Chateau Canon和Chateau Figeac,都是这一产区的GrandCru Classe,其中Cheval Blanc是A级,后两个是B级。我们去之前都担心这一级别的酒庄会不会很傲慢,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都是多余滴,接待我们的MM都非常Nice,知道我们是学酒的就把最基本的部分省去了,着重给我们介绍自家的特色部分,非常长见识。这里有意思的东西太多了,可惜没时间一一写出来,但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Cheval Blanc的酿造和其他两家比是最不讲究最没有科技含量的,但是他们的重点是放在种植上, 根据每一parcelle的具体地质来决定该parcelle的葡萄的处理,绝对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且在葡萄的分拣上也比其他两家要挑剔。

从Saint Emilion回来我们还去同学家玩了一晚上,首先是六种Monocepage的盲品,接着就着一瓶Margaux加一瓶Jurancon的甜白吃炒面和烤鸭,最后在我的建议下,我们杀人了!!尽管我和老刁都玩得很烂,但在其他高手的带领下,我们也渐渐悟出了点头绪来,可惜大家回家早,否则我和老刁都能杀到天亮!

星期四晚上我们还参加了Millesima的一个Sauternes的品尝会,聚集了Sauternes的所有最知名的15家酒庄,包括鼎鼎有名的Chateau d'yquem, 他们家最便宜的年份都得300欧元一瓶,当晚给我们尝的还都是很不错的三个年份,这样算来的话只尝一杯,我们的门票就回本了。这种品尝会我觉得特别有效,短短几小时就能让你对一个产区有一个比较深刻的了解和一个很直观的比较,比开车去酒庄品要高效率的多。

昨天晚上我还开始了第二个实习:the wine bar,在波尔多人气很旺,40平米的地方就有400多个reference, 其中不乏名庄,我比较感兴趣的是这地儿品酒的机会多开瓶的机会更多,比较针对我的弱点,而且给客人介绍建议的时候对自己也是一个锻炼。我是典型的长时间脱离社会,都快不爱跟陌生人说话了!

忘了说,我们在Millesima的品尝会上居然还碰见了Pierre Lurton,此人是LVMH集团下葡萄酒酒庄的president,直接负责的就有Chateau Cheval Blanc,Chateau d'Yquem和Chateau La Tour。他对Yquem在中国的发展很关注,所以特意跟我们聊了好一会。

这俩星期基本就是这样,老刁星期天带慕雷回巴黎,我也继续我的第二个实习。

1 条评论:

JJS 说...

我说你怎么都快消失了,schedule紧成这样,能不忙吗?
你这篇记得太长见识了,而且你这日子这课程,太多姿多彩了吧!!!嫉妒死我啦。
照你的意思是说,种植比酿造更重要些,种植的技术含量更高些?
怎么才开始玩杀人呀,也太落伍了吧。(话虽这么说,我自己也是玩得超滥的,所以我爱观赏此游戏及大家是如何勾心斗角、陷害别人的)。